2019年度数据工作总结

时间:2020-01-03浏览:

2019年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三项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已顺利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学校2019年度填报工作9月初启动,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做了新的版本更新,基本数据表84张,其中新增、发生数据项变化的表格达到45张,另新增临床医学专业、工科类专业表格16张,填报数据项由去年的737项增长至812张,填报数据量及难度逐年加大。从本年度平台的变化情况可以反映出教育部通过加大数据监测采集力度,细化数据内容,不断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强化本科教育质量督导评估,充分发挥监测的引导作用。

在数据采集过程中,依旧存在有多处问题和困难,例如:各教学医院的授课教师及授课信息采集、实验设备填报的归口问题、对新增表格的指标解释讨论等,以及新数据采集员使用校级数据库系统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在牵头单位和协助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于12月10日完成国家数据平台的全部数据上报工作。

2.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

7月底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发〔2019〕102号)后,发展规划处随即派专职人员参加本次培训,认真学习统计调查表修订和系统软件安装更新等内容,交流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发〔2019〕112号)文件精神,学校于9月初启动2019/2020学年初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的数据采集工作。

本次教育统计数据采集工作于10月底完成,11月初上报至省教育厅,12月底通过教育部数据核查,最终完成本年度教育统计上报工作。

3.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18-2019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皖教秘高〔2019〕57号)文件要求,学校于9月中旬启动该项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本次工作仍由发展规划处统一组织,国资处、教务处分别牵头实验设备及资产、实验室信息等相关表格的数据采集,科研处、财务处配合提供相关数据。

本年度统计工作中数据采集项及上报方式较去年无任何差异。数据采集以校内线下填报的方式进行,数据通过“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检测上报系统(单机版)”各项检测,并与2018年度数据进行详细对比,确保数据无任何问题。

二、具体工作情况

1.国家数据平台基础性工作

① 详细对比2019年度和2018年度国家数据平台中表格及指标内涵变动情况,整理变动内容共享至校内填报群;

② 因学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重新梳理专任教师及学生、教学管理等人员信息并作更新;

③ 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临床医学院授课教师及工号对应准确性的技术难题;

④ 利用校级数据库系统,反复审核数据中存在的问题;

⑤ 核对平台数据与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中填报数据,确保数据一致性,最终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2.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基础性工作

①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情况的通知》(皖教秘发〔2019〕66号)要求,上报蚌埠医学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情况报告;

② 参加省内高等教育统计工作培训,认真学习本次统计工作新内容、新要求;

③ 对报表变动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梳理,其中涉及修订表格内容已提前告知有关职能部门数据员;

④ 对2019版高基调查表软件及相关辅助校验软件进行了安装与更新,并时刻关注软件更新动态,确保软件校验无故障;

⑤ 数据采集完毕后,进行逻辑校验、经验校验、两年数据对比、基表辅助校验及教育事业统计核查工具等检测多达50次,使数据前后一致,真实准确;

⑥ 完成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汇总上报工作。

3.2019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填报基础性工作

① 按照填报要求,完成了8张表153个数据项的采集工作,共采集记录19671条;

② 对数据进行经验、表间逻辑校验,并与去年数据进行对比,对差异较大数据弄清情况,对填报的错误及无效数据及时反馈;

③ 对数据进行系统导入,并通过单机版软件进行多次检测,对软件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技术总结。

三、总结

1.时间跨度过长

本次数据填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依旧出自国家数据平台填报中的教师信息和教师授课信息的采集。教师授课信息表采集难度大,是因为数据项较多,并与部分表格产生关联,须由人事处、教务处、临床医学院三方配合填报,而实际采集过程中出现了沟通不及时,反馈问题不通畅,导致采集进度受阻,采集时间过长。

改进方式:2020年度数据填报工作启动前由教学单位完成各教学医院的授课教师信息收集,并提前采集2019-2020学年授课信息,校级管理员自定义表格,并为教学单位分配填报权限,将数据提前录入校级数据库系统;在此工作基础上即可提前启动授课信息的线下采集工作,即能极大缩短填报工作时间,为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和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填报工作留出足够时间。

2.国家数据平台任务分配仍需优化

数据填报中存在因任务分配原因导致牵头部门无法完成填报工作,例如:一张表格的数据采集项可能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共同牵头完成,若仅由一个部门牵头,则增加了部门数据采集难度。其次,因提前未做沟通,会导致分配任务时数据采集内容与该部门岗位职责不相一致,对采集数据不能进行有效审核,影响填报进度。

改进方式:可结合校级数据库系统的功能为表格进行切割,由不同部门同时在线上填报;对不明确牵头部门的数据表,由发展规划处提前与部门负责人讨论商议,在填报前确定每张表格的归口。

根据以上问题梳理,在下一年度的数据填报前,我处会制定更加细化的任务分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