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

我校召开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系列座谈会

时间:2015-06-20浏览:

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安徽大学等高校开展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皖教高〔2015〕1号)文件通知,我校被列为安徽省高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单位。为了科学制定我校综合改革方案,在前期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学校于近期组织召开了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系列座谈会。

6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蚌埠医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齐玉龙、校长祝延,各系部负责人、高大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大办主任申正付主持。

座谈主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和人事制度、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大学生素质培育、创新大学文化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展开。

座谈中,各系部负责人联系本部门,结合学校实际,提出问题所在和解决思路。人才培养上,有同志提出,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应依据国家医疗体制、医学教育的规律,在教学、管理、服务、环境综合的角度加强育人的效果,推进教务、学工、团委、后勤服务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在师资队伍和人事制度方面,有同志提出,目前我校教师教学动力不足,教师考核机制脱离教学环境,教学评价考核方案跟进措施不完善。关于学科建设,有同志指出,建一流的学科是我校目前的一块短板,建议打破学科壁垒进行整合,发展交叉学科。

最后,齐玉龙书记作了总结讲话。齐书记对座谈会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系部负责人继续广泛宣传、全面动员,进一步调动全校上下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集中全体蚌医人的智慧,从自身改起,不等不靠,力争转变观念,聚全校之志,举全校之力,一起攻坚克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

6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蚌埠医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座谈会。校领导齐玉龙、祝延、张武丽、杨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高大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大办主任申正付同志主持。 座谈会主要围绕医学人才培养模式、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使用、科研和社会服务机制、师资队伍和人事制度、学校内部行政管理体制、医学人文素质培育、党政体制与党的建设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进行。

座谈中,有同志提出,由于地域限制,优秀人才引进在我校是个瓶颈,我们的制度、考核评价引导机制、岗位管理应当通过改革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在社会服务方面,目前我校服务社会的特色是有的,关键是如何根据社会的发展需求加以完善与彰显。在学校内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应注重提高行政的效率、贯彻力与执行力。在党政体制与党的建设方面,在干部管理制度方面,通过改革逐步加强管理干部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在听取各参会人员的发言后,与会校领导做了总结发言。祝延校长就此次综合改革的背景与意义做了强调,要求将此次改革的自上而下的助推力与自身的内生动力结合起来,将需要加强完善的领域与需要争取政策大力支持建设的领域结合起来,同时加大宣传发动的力度,将全体蚌医人的意愿充分集中起来,让蚌医的事业再上新的台阶。纪委书记杨烨就改革要处理的几大关系做了强调。副校长张武丽就在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如何加强对后勤的规范管理以及如何在管理途径上创新做了重点强调。

6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学工、宣传、工会、统战、外事、团委、研究生部、附属医院负责人座谈会, 听取对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建议。校领导蒋晓铭、王俊和及高大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大办主任申正付主持。

座谈会主要围绕学生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素质培育、创新大学文化、国际化战略、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进行。

在学生管理工作方面,有同志提出,目前的管理方式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对辅导员的综合评价体系应更加科学化。在国际化战略方面,目前我校的专任教师国际参与度较低。社会服务方面,有同志建议,附属医院要以新医改为契机,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建立区域医学中心,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总体水平。

在听取各参会人员的发言后,王俊和副校长指出,此次我校的综合改革,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政策,抢占先机,从学校自身找问题,以具体的问题为导向来推进改革。结合国家医学教育“5+3”模式改革,推进本科生教育培养方案改革。

最后,蒋晓铭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加深对综合改革的理解,从育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来统筹把握,注重提高教学质量这个关键环节,抓住制度这个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决定性的环节,加强制度建设。改革要注意处理好全局与局部、治标与治本、渐进与突破的关系,统筹谋划地积极推进。

通过座谈,与会同志表示,加深了对此次综合改革的理解,找到了问题与需求,明确了任务,梳理出了综合改革的思路,为科学制定我校综合改革方案打下了基础。

返回原图
/